感光聚合物材料研究中心介绍

发布者:陈红梅发布时间:2019-11-22作者:浏览次数:645

中心简介
     以感光聚合物材料为基点,重点研究感光聚合物材料的改进和应用开发等问题,探索感光聚合物材料在枪瞄镜、光学显微镜、聚光薄膜等领域的商业化应用前景。 

研究方向
1. 感光聚合物材料的改进研究
    由于其具有独特的光敏特性和多层次的感光结构,能记录三维微米或纳米级的光学结构和全息图像,且具有比常用的卤化银感光材料具有更大的折射率差、更高的感光灵敏度、更好的温度和湿度稳定性、揉性、轻薄等特点。以感光聚合物材料所制备的光学元器件具有分辨率高、对比度高、衍射效率高、信噪比高、温度和湿度稳定性好等优势。
    针对感光聚合物材料的应用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改进是很有必要的。
2. 基于感光聚合物材料的枪瞄镜研究
    瞄准镜主要分为望远式瞄准镜、准直式瞄准镜、反射式瞄准镜等三大类。
    反射式瞄准镜虽然也被称为“瞄准镜”,但和望远式瞄准镜的原理不一样,其光学系统比较简单,通常没有放大系统,因此也没有倒像系统。这种瞄准镜还有另一个名称——红点(Red dot)瞄准镜,因为这种瞄准镜的瞄准标记通常是一个红色或鲜橙色的光点,当然并非所有的反射式瞄准镜都是用光点的,有些会是十字线、光环甚至其他造型。
    其原理简述为:析光镜的凹面上镀有一层或多层析光膜,由照明系统发出的光线通过分划板然后在析光镜上形成圆点(或圆环等瞄准标记)并反射以平行光进入人眼,同时人眼透过析光镜看到目标,当瞄准标记与目标重叠时,即完成瞄准。
    在反射式瞄准镜中可使用感光聚合物材料来形成光全息三维图像。
3. 基于感光聚合物材料的高质量光学显微镜研究
    利用光学原理把人眼所不能分辨的微小物体放大成像,以供人们提取微细结构信息的光学仪器。普通生物显微镜由3部分构成,即:照明系统,包括光源和聚光器;光学放大系统,由物镜和目镜组成,是显微镜的主体,为了消除球差和色差,目镜和物镜都由复杂的透镜组构成;机械装置,用于固定材料和观察方便。
    在显微镜照明系统中可采用感光聚合物材料来形成均匀亮度的照明光。
4. 基于感光聚合物材料的聚光薄膜研究
    聚光太阳能发电目前是很好的一项能源技术。其核心问题就是如何聚光。可利用感光聚合物材料对太阳光进行聚焦,发电效率可大为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