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叉前沿论坛(第六期)——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前沿研究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2-16作者:浏览次数:508

赵兴中教授做题为: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前沿研究学术报告

 

   12月13日下午,纳米功能材料与器件技术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赵兴中教授在化环学院一楼报告厅做题为: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前沿研究的学术报告,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等相关学院广大师生聆听了报告。
      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因其光电转换效率高、成本低廉等优点,受到了全世界范围内的广泛关注,被认为是取代传统硅基太阳能电池的理想选择。赵兴中教授首先介绍了开发研究太阳能电池的重要性,并对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过去二十年的发展历程作了简要回顾。本报告着重介绍了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的最新研究进展,包括有机无机杂化钙钛矿型光敏剂的开发、上转换材料的引入以及中间带太阳能电池在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中的应用前景等。最后,赵兴中教授强调太阳能电池是多学科交叉领域,鼓励具有化学、材料、工程等相关知识背景的同学都能够参与到本中心的研究工作中来,发挥各自的特长,做出好的研究工作。
       赵兴中教授1978级武汉大学物理系半导体物理专业本科,1985年获武汉大学物理系理学硕士学位,1989年获北京科技大学材料物理系工学博士学位。1995至1998年任美国宾州州大 Pennsylvania State University材料研究所访问副教授、博士后研究员。现任武汉大学物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999年入选为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基金资助对象。2001年入选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杰出青年基金”资助对象。2002年入选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03年入选为人事部、科技部、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国家基金委等六部委联合推选的首届“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目前,为江汉大学交叉学科研究院纳米功能材料与器件技术研究中心首席专家。
       目前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染料敏化纳米晶太阳能电池研究、非常规微纳米结构加工和微流芯片研究、铁电/压电材料和传感器件、人工微结构电磁波调制材料等。作为第一作者或与他人合作在国际权威科学期刊Nature、Science、Advanced Materials、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ACS Nano、Small、Applied Physics Letter等国际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SCI论文三百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