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叉前沿论坛(第十期)——荧光多肽的合成及其应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4-14作者:浏览次数:361

      1月16日上午,交叉前沿论坛(第十期)在J07五楼会议室举行,本期交叉前沿论坛由交叉学科研究院多肽及蛋白质化学研究中心科研人员喻艳华博士做题为荧光多肽的合成及其应用的学术报告。研究院人员相关老师及研究生聆听了报告,并进行了良好的学术交流及讨论。
      多肽是一类由若干个氨基酸通过肽键连接而成的化合物。以分子量的大小划分,多肽介于小分子化合物和蛋白质之间(500-10000)。同小分子化合物相比,多肽具有很高的生物活性,因而特异性很强。同蛋白质相比,二者并没有严格的区分,只是在结构上存在肽链的长短差异,通常将含有氨基酸数量少于 100 个的化合物称为多肽,氨基酸数量在 100 个以上的化合物称为蛋白质。多肽优于蛋白质的性质主要体现在,多肽的空间结构较简单,因此其稳定性较高、免疫原性较低。多肽广泛存在于生物体内,在各种细胞中发挥重要的生物活性作用,主要涉及激素、神经、细胞生长和生殖等各个领域,参与并调节体内各系统、器官和细胞功能活动。研究表明,蛋白质摄入人体后,并不完全水解成氨基酸,大部分是以肽的形式被人体吸收,而且多肽被生物体吸收的速度比同组成的氨基酸要快。因此,对多肽开展研究具有重要意义。本报告介绍了喻艳华博士对多肽进行荧光标记,利用荧光技术研究多肽与蛋白质之间的作用关系,从而优化多肽结构,发展多肽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