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南芥去乙酰化酶AtSRT1基因调控能量代谢的机理研究(第十二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5-08作者:浏览次数:488

 5月8日下午,交叉前沿论坛(第12期)在J07五楼会议室举行,本期交叉前沿论坛由交叉学科研究院基因研究中心科研人员魏玮博士做题为《拟南芥去乙酰化酶AtSRT1基因调控能量代谢的机理研究》的学术报告。研究院人员聆听了报告,并进行了相关学术交流及讨论。
    组蛋白的乙酰化修饰是表观遗传学研究的热点之一,其在调控基因组活性、染色质状态、基因表达等多个生物学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蛋白质赖氨酸乙酰化在调控植物的基因表达和生长发育中起着重要作用,它可以直接调控代谢酶的活性。但目前为止,乙酰化修饰在调控植物代谢酶活性及相关基因表达的机制还不清楚。SIR2家族的去乙酰化酶依赖于重要能量代谢产物NAD+来催化目标蛋白的去乙酰化。本研究拟通过代谢产物检测和酶活分析等方法,深入研究拟南芥AtSRT1对植物能量代谢的调控功能,同时通过ChIP-seq、RNA-seq和Co-IP等方法研究AtSRT1所调控的下游基因和调控因子,并解析AtSRT1调控植物能量代谢的作用机制。研究结果将有助于阐明植物能量代谢中的调控机理,为提高作物产量提供理论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