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ctionalization of 5-hydroxy-1,4-naphthoquinone:synthesis and applications in biosensor devices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9-19作者:浏览次数:372

       6月12日下午,交叉前沿论坛(第15期)在J07五楼会议室举行,本期交叉前沿论坛由交叉学科研究院多肽及蛋白质化学研究中心首席专家董长治教授做题为:《Functionalization of 5-hydroxy-1,4-naphthoquinone: synthesis and applications in biosensor devices》的学术报告。研究院人员聆听了报告,并进行了相关学术交流及讨论。
      胡桃醌(Juglone)属于萘醌类成分,存在于胡桃科植物胡桃及其同属植物黑核桃的未成熟的外果皮(青皮)中。叶中,具有明确的抗肿瘤作用。此外,胡桃醌还有很好的氧化还原性,它可以得到两个电子,被还原成酚。它的电化学性质使其可作为生物传感器中的转换器,将一种或数种相关生物活性材料(生物膜)的生物活性表达信号转换为电信号。董教授课题组通过化学反应,将具有生物活性的短肽AVPI连接于胡桃醌,得到可专一性识别XIAP-BIR3蛋白的生物传感器,此生物传感器应用于XIAP-BIR3蛋白的检测灵敏度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