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细胞和肝癌细胞适配子的筛选及临床应用(第17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0-20作者:浏览次数:378

10月16日下午,交叉前沿论坛在J13 D区204会议室举行,本期交叉前沿论坛由交叉学科研究院生物功能糖化学研究中心科研人员丁菲博士作题为《胃癌细胞和肝癌细胞适配子的筛选及临床应用》的学术报告。研究院领导、科研人员参加了报告会,大家积极提问,进行了广泛而又深入地学术交流。
      癌症现在已经成为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在所有的癌症中,胃癌、肝癌的死亡率分别居于死亡率的前三位,而且目前临床并没有较好的手段或方法来对癌症进行早期诊断。所以,寻找肿瘤的特异性标志物以及建立简便而又灵敏的检测手段一直科学家们亟待解决的问题。丁菲博士采用细胞-指数富集配体系统进化技术cell-SELEX (Cell-Systematic Evolution of Ligands by Exponential Enrichment),以人工合成的大容量的DNA 文库对胃癌细胞和肝癌细胞进行全细胞筛选,成功得到这两种癌细胞的4条全新的具有高亲和力、高特异性的核酸适配子,且将这些适配子设计成荧光探针的形式,可以体内、体外特异性地检测癌细胞。另外,这些适配子对临床的组织样本同样具有高度的识别能力。此研究为适配子在临床上用于胃癌、肝癌的早期诊断提供了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