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DFT模拟计算的功能化分子设计(第25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5-18作者:浏览次数:992

     5月7日上午10点,纳米功能材料与能源器件研究中心桑鸿乾博士在化环学院D204做题为“基于DFT模拟计算的功能化分子设计”的学术报告,交叉学科研究院、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等相关学院的师生聆听了报告。
    具备亚分子分辨率的高分辨扫描电子显微术近几年得到了快速发展,但是针尖与表面的具体作用机理尚不清晰,从而阻碍了对实验结果的定量解读。借助基于密度泛函理论(DFT)的模拟计算,可以对针尖的原子结构和电子结构以及针尖与表面接触的动力学过程进行定量分析。借助理论计算的结果,阐明了分子修饰针尖的分子类型和分子取向对图像衬度的影响,并提出了对分子针尖进行原位指纹鉴定的实验策略。同时,桑鸿乾博士向广大与会人员介绍了理论模拟计算在材料科学和表面物理中的应用实例和应用前景。
    桑鸿乾博士2008年于武汉大学获得学士学位,2014年获武汉大学凝聚态物理博士学位。现任江汉大学交叉学科研究院助理研究员。目前主要的研究方向包括能源材料微结构与性能关联,分子器件和分子马达的理论设计等。作为第一作者和合作作者在Nature Communications、Scientific Reports、Advanced Materials、Angewandte Chemie等国际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多篇,平均影响因子8.04。近期分子表面定向扩散机理的理论研究的论文被Angewandte Chemie选为Hot Pa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