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纳米线阵列形貌控制及光伏应用(第23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5-18作者:浏览次数:425

    1月8日上午10点,交叉前沿论坛在J13D区204会议室举行。本期交叉前沿论坛由交叉学科研究院纳米功能材料与能源器件研究中心科研人员刘钰旻博士作题为《半导体纳米线阵列形貌控制及光伏应用》的学术报告。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大家积极提问,进行学术交流与讨论。
    高度有序的半导体纳米线阵列因其独特的物理化学性能,被广泛地应用于微纳电子元器件、太阳能电池、锂离子电池、生物传感器等多个领域。本次报告主要介绍了大面积可控有序双面硅纳米线阵列的制备及分层次二氧化钛纳米线阵列在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中的应用。目前,硅纳米线阵列的制备主要是通过金属催化气-液-固生长法、电化学腐蚀法、反应离子刻蚀法等手段制备,纳米功能材料与能源器件研究中心利用金属辅助腐蚀法,成功制备了大面积的双面硅纳米线阵列,该方法将有望被用于制备双面进光的硅基太阳能电池。另一方面,将分层次二氧化钛纳米线引入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中,能够解决一维纳米结构比较面积不足的问题,从而提高染料的吸附量。并且,通过与表面等离子体共振的结合,能够进一步促进染料对光的吸收利用及电池器件的光电转换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