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叉前沿论坛(第三期)——新型光电催化材料的设计、构筑及性能研究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1-14作者:浏览次数:405

中科院过程所张光晋研究员来校做学术报告

 

 11月13日下午,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百人计划”张光晋研究员在化环学院一楼报告厅做题为:新型光电催化材料的设计、构筑及性能研究的学术报告,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等相关学院广大师生聆听了报告。
    多酸(Polyoxometalates:POMs)是由杂原子(如P、Si等)和多原子(如Mo、W等)按一定的结构通过氧原子配位桥联组成的一类含氧多酸。多酸具有很强的氧化还原能力,可以作为催化剂用于很多均相与非均相催化反应。本报告介绍了多酸作为催化剂和偶联剂在Pt纳米颗粒-碳纳米管、Ag纳米颗粒-石墨烯、金纳米颗粒-CdS量子点等各类复合光电催化材料的合成中的应用,以及多酸合成对光电催化材料性能的提升效应。
    张光晋研究员是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百人计划”入选者。2004年毕业于中科院化学所并获博士学位,师从姚建年院士,2005年赴法国巴黎南大学作博士后访问学者,2006年获得欧盟玛丽居里项目资助,从而作为欧盟玛丽居里学者在法国巴黎南大学和中科院化学所开展一系列工作。2009年任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绿色过程院重点实验室研究员。长期以来一直从事多酸无机复合光功能材料及器件的研究。至今在包括Adv.Func.Mater., Chem.Mater., J. Phys.Chem., Biomacromelecules等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四十多篇,并获国家发明专利四项,论文共被引用近五百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