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叉学科研究院刘钰旻博士在高影响因子国际权威期刊《纳米能源》上发表论文

发布者:陈红梅发布时间:2016-12-20作者:浏览次数:561

 近日,我校交叉学科研究院刘钰旻博士在高影响因子国际权威期刊《纳米能源》(Nano EnergyIF=11.553)上发表题为“Self-organized cholesteric liquid crystal polymer films with tunable photonic band gap as transparent and flexible back-reflectors for dye-sensitized solar cells”的学术论文。

随着化石能源的枯竭以及其造成的环境问题日益突出,人类对廉价、清洁的可再生能源需求与日俱增。太阳能作为一种取之不尽且无污染的理想能源,利用太阳能发电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Dye-sensitized Solar Cells, DSCs)是一种以染料敏化纳米晶宽禁带半导体薄膜为光阳极的新型光伏电池。与传统硅基太阳能电池相比,它具有制备工艺简单、成本低廉、易于大面积工业化生产等优点。因此,自1991 年取得突破性进展以来,引起了全球范围内的广泛关注。但是,如何继续提高DSCs的光电转换效率,并尽快实现其产业化应用,是当前学术界和产业界重点关注的一个热点问题。

该工作在我校交叉学科研究院中心首席专家赵兴中教授的指导下,与北京大学杨槐教授课题组合作完成。创新性地在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Dye-sensitized Solar Cells, DSCs)器件中,引入胆甾相液晶(Cholesteric liquid crystals, CLCs)聚合物薄膜作为背反射层。通过对其组成成分的精确调控,能够获得具有不同反射波长的CLCs聚合物薄膜。该工作使得在保持器件柔性、透明等特性的同时,能够可控地增强DSCs对特定波段太阳光的吸收利用,进而显著提高DSCs的光电转换效率。这一成果,不仅开创了液晶高分子功能材料在光伏领域应用的新思路,也开拓了DSCs在建筑集成光伏器件(Building-integrated photovoltaics, BIPV)领域的应用前景。

 

文章链接: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211285516302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