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撰写有影响力的专利-以人工智能领域为例

发布者:陈红梅发布时间:2016-12-14作者:浏览次数:1871

 应江汉大学交叉学科研究院图论和网络科学与应用中心赖重远博士邀请,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物体形状部分视觉显著性度量及其应用》(项目编号:61501208)资助下,武汉臻诚专利代理事务所创始人与所长向彬于2016年12月14日下午3点在江汉大学J07栋五楼会议室作了题为《如何撰写有影响力的专利-以人工智能领域为例》的学术报告。报告特邀嘉宾林礼挺工程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负责人、项目组科研人员和相关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报告会,大家积极提问,进行了广泛而深入地学术交流。
      专利权是发明创造人或其权利受让人对特定的发明创造在一定期限内依法享有的独占实施权,是知识产权的一种。通过申请专利,可以保护专利权人的合法权益,鼓励发明创造,推动发明创造的应用,提高创新能力,促进科学技术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
      报告过程中,主讲人结合理论知识与真实案例对《如何撰写有影响力的专利-以人工智能领域为例》这一主题进行了阐述和说明。涉及的内容包括:专利是什么,何为有影响力(有价值)的专利,人工智能领域主要几类技术方案的撰写思路,人工智能领域专利交底书的实际撰写操作,以及院校科研单位申请专利时应注意的事项等。
      与会师生踊跃提问并进行讨论,我所代理人林礼挺针对老师的问题给出了具体的建议:如针对前续方案的改进该如何体现创造性?涉及到算法的专利如何结合应用场景来保护?技术方案的有益效果应该如何分析从而获得审查员对创造性的认可?
      上述报告和讨论,不仅提升了项目组后续研究成果转化的积极性,同时也为项目组更好地保护相关知识产权提供了帮助。 
向彬简介:
      向彬,专利代理人,华中科技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士,通信与信息系统硕士。2011年起在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担任专利工程师,主要负责华为终端公司的专利挖掘、国内外专利申请与布局、专利侵权分析与诉讼技术支持,并负责多起专利复审与无效;在此期间负责撰写并审核数百件通信计算机领域的专利申请,并与国内多家优秀代理机构的代理人进行业务交流与探讨,熟悉通信计算机领域的专利撰写与保护,并了解大型跨国企业的知识产权运作与管理经验;于2013年起在武汉知名专利代理事务所担任专利代理人,任通信计算机部门负责人,主要负责通信与计算机领域的客户支持与专利代理,服务客户主要包括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武汉斗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华中科技大学等知名企业及高校。现为武汉臻诚专利代理事务所创始人与所长,已成功入选为湖北省知识产权特派员和湖北省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专家,并被多家知名企业聘请为知识产权管理咨询与培训专家。
林礼挺简介:
      林礼挺,专利代理人,武汉理工大学电信与信息系统学士,通信与信息系统硕士,2011年至2014年在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担任专利工程师,负责业软产品线专利包维护,主持交底评审,专利挖掘,专利价值评估,专利侵权判定等工作,2014年进入专利代理行业,主要负责通信、电子、计算机、图像处理领域的客户支持与专利代理,服务客户主要包括乐视网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深圳超多维光电子有限公司、武汉国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广电网络有限公司、武汉电信器件有限公司、中冶南方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武汉锦瑞激光有限公司等。

学术报告现场

现场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