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能级系统的量子动力学及量子测量(交叉前沿论坛第60期)

发布者:陈红梅发布时间:2017-05-16作者:浏览次数:583

2017512日上午10时,交叉前沿论坛(第60期)在J13D204会议室举行。本期交叉前沿论坛邀请交叉学科研究院感光聚合物研究中心科研人员吴山博士作题为《二能级系统的量子动力学及量子测量》的学术报告。研究院领导邱成超副院长、各中心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大家积极提问,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学术交流。

吴山博士以近期一项研究工作的探究历程为主线,给出了一场“外行”也能听懂的深入浅出的精彩报告。他介绍,二能级系统是原子分子物理、固体物理的典型研究对象。由于量子信息和量子计算的兴起,二能级系统再一次引起了极大的学术关注。其中,量子测量又是一个极为重要的课题。此前,人们已经研究过环境对单模场,进而对二能级系统产生的影响,或者环境直接对二能级系统的影响。在最近的工作中,吴山博士等人充分考虑了环境对所有研究对象的影响,采用非微扰近似,得到了二能级系统演化模式。在考察这个系统的短时重复测量性质时,他们并没有发现典型的芝诺效应或反芝诺效应的衰变率曲线。由此,他们进行了一个概括性的分析,表明曾经普遍认可的反芝诺效应概念本身存在缺陷,这一缺陷在具体的研究对象中得到了确认。这一工作为严格解决二能级系统的演化过程和性质测量提供了有效方法。

报告尾声,听众针对吴山博士采用的非微扰近似方法的理念以及这一工作在量子计算领域的可能应用进行了提问,吴博士与同中心的张纪英博士以通俗形象的比喻给出了生动的回答,拉近了量子物理这门“高大上”的前沿学科与非专业人士之间的距离。

吴山博士作第60期交叉前沿论坛报告

吴山博士与张纪英博士回答听众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