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价钯催化糖烯的立体选择性碳糖苷化反应(交叉前沿论坛第63期)

发布者:陈红梅发布时间:2017-06-21作者:浏览次数:641

2017620日上午10:00,交叉前沿论坛(第63期)在J13D204如期举行。本期论坛由华中农业大学理学院马济美副教授(生物功能糖化学研究中心邀请)作题为《二价钯催化糖烯的立体选择性碳糖苷化反应》的学术报告。研究院领导和科研人员、其他院系相关教师及研究生共同聆听了报告。

高效立体选择性地构建碳糖苷键毋庸置疑是糖化学研究的重点,也是难点。一方面,许多天然产物本身具有碳糖苷键结构,表现出抗菌、抗肿瘤、抗炎症等生物活性,这种高立体选择性的碳糖苷键结构单元还可应用于一些复杂结构的天然产物的全合成,从而大大简化合成步骤,提高效率;而另一方面,由于糖有多个反应位点,本身立体结构多样,经常反应的立体选择性不易控制。

马教授首先介绍了通过钯催化的脱羧烯丙基化构建β-选择性碳苷的方法学,并成功将这一方法学应用于天然产物Aspergillide A的全合成;随后又介绍了苯亚磺酸钠和葡萄糖烯在钯催化下生成高α-选择性的C-芳基苷的方法学研究。与会人员与马老师就RCM(关环烯烃复分解)反应的选择性、催化反应的机理、羟基到羧基官能团转化、催化反应的钯催化剂用量等方面进行了细致而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最后,马教授还与在座的年轻老师和研究生分享了自己的科研历程。从一个农家女孩到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这样顶级的学术殿堂,勤奋学习、刻苦钻研、乐于交流是她拼搏路上始终秉持的优秀品质,马教授以亲身经历勉励在场的青年科研人员,还邀请大家假日去华农赏花。

马济美副教授作第63期交叉前沿论坛报告

马济美副教授与听众互动交流

马济美副教授介绍:201010月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取得有机化学专业博士学位,博士及博士后期间均在刘学伟副教授课题组从事糖化学合成研究,现任华中农业大学理学院化学系副教授,2014年入选湖北省楚天学子计划。目前主要从事天然产物中生理活性成分的合成研究,以及安全低毒的植物源农产品保鲜剂、植物生长调节剂和杀虫剂的开发研究。主持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近10年发表SCI科研论文30余篇,作为第一作者和共同第一作者在Angew. Chem. Int. Ed.Chem. Eur. J.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6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