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技术到产品-以心理健康教育装备为例(交叉前沿论坛第64期)

发布者:陈红梅发布时间:2017-10-10作者:浏览次数:1016

20170930日上午9点,交叉前沿论坛(第64期)在江汉大学J07栋五楼会议室举行。本期论坛的主讲人是上海心灵伙伴览育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智能硬件工程师夏武。夏武工程师由交叉学科研究院图论和网络科学与应用中心赖重远博士邀请,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物体形状部分视觉显著性度量及其应用》(项目编号:61501208)资助下进行。报告特邀嘉宾蔡利民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负责人、项目组科研人员和相关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报告会,大家积极提问,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学术交流。

心理健康是指个体能够适应发展着的环境,具有完善的个性特征;且其认知、情绪反应、意志行为处于积极状态,并能保持正常的调控能力。当前的中国正处在社会转型时期,社会变革必然冲击家庭、学校和社会的方方面面,而种种社会矛盾、人际关系的矛盾、成人社会的诸多心理冲突等,必然突出地从青少年的心理状态中反映出来。然而,师资力量的不足,专业水平层次不齐,教育资源相对匮乏,给青少年心理健康预警和处理带来了重大挑战。本次讲座围绕当前青少年心理健康存在的突出问题,充分利用新兴的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手段,开发出音乐随动放松系统、室内机器人、抱抱人、自助学习训练仪、呐喊宣泄仪、暖心机等一系列心理健康教育装备,为学生和家长提供完整的基于筛查、调节、训练、干预和发展的个性化心理健康解决方案。

讲座过程中,主讲人充分结合了个人成长经历,向大家展示了大学阶段所学的理论知识以及在研究生阶段所学实践经验如何应用于实际的产品开发,以及在产品开发中遇到了哪些新的技术问题,又是如何利用在学校所学到的处理问题的方式方法来解决这些问题的。讲座之后,针对青少年心理健康存在的突出问题,产品开发中遇到的技术难点等,与会师生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不时迸发出灵感和智慧的火花。

上述报告和讨论,不仅提升了项目组后续研究成果转化的积极性,同时也为项目组更好地培养人才提供了帮助。

夏武简介:

夏武,工程师,江汉大学化学工程硕士,主要研究方向:图像处理、物联网及嵌入式系统。硕士期间,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武汉市产学研项目以及武汉市材料保护所委托的课题,主要负责手势识别系统、危化品运输系统和电解测厚仪的研发。发表学术论文4篇,申请国家专利4项,软件著作权3项。积极参加包括研究生数学建模、电子设计大赛、移动终端大赛、智慧城市大赛等在内的一系列比赛,并获奖国家级奖项5项,省部级奖项2项。2017年起在上海心灵伙伴览育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担任智能硬件工程师,主要负责音乐随动放松系统无线传感器网络设计以及机器人室内定位算法研究。

学术报告前主讲人夏武在交叉学科研究院前留影

赖重远博士主持

夏武工程师主讲

与会人员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