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理工大学沈雷教授来我校学术交流

发布者:陈红梅发布时间:2018-04-02作者:浏览次数:737

2018322日,武汉理工大学化学化工与生命科学学院的沈雷教授前来我校交叉学科研究院进行学术交流,并开展了题为《界面在诱导或抑制多肽聚集中的作用研究》的学术报告。

沈雷教授课题组致力于发展界面与表面的光学表征手段与表面结构调控,用于研究界面絮状蛋白质或多肽的聚集行为。界面絮状蛋白质与多肽在细胞膜界面上的聚集是多种大脑疾病(老年痴呆症,帕金森症,疯牛病,二型糖尿病)的起因。但是絮状蛋白质与多肽聚集的分子机理仍然很不清楚。沈雷课题组研究发现,由于界面分子与体相分子浓度与扩散系数差别很大,界面多肽分子的聚集行为与溶液相的聚集行为也非常不一样。通过对界面分子流动性、界面粗糙度等性质的调控,可以控制amyloid-β42多肽分子(老年痴呆症标志多肽分子)的吸附、成核与絮状聚集等分子行为。这些研究有助于理解对老年痴呆症形成早期的分子机制,并指导设计针对老年痴呆症早期诊断与治疗的药物开发。

报告之后,沈雷教授也与相关领域的老师开展了广泛的交流,讨论了未来可以开发与开展的合作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