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汉大学交叉学科研究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

发布者:陈红梅发布时间:2021-03-30作者:浏览次数:1036

根据学校2021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有关通知和精神,经我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现将我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方案公告如下:

一、基本原则

(一)秉承“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理念,坚持“安全性”“公平性”“科学性”的原则。

(二)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和宁缺勿滥的原则。

(三)建立“一岗多控,多岗监督”工作机制。

(四)建立“随机确定考生复试次序”“随机确定导师组组成人员”“随机抽取复试试题”的“三随机”工作机制。

二、招生计划

学科门类/专业学位名称

专业名称

调剂平台开放时间

理学

材料科学与工程(0773

另行公布

环境科学与工程0776

另行公布

生物学(0710

另行公布

工学

化学工程与技术(0817

322

环境科学与工程(0830

另行公布

材料科学与工程0805

另行公布

工程(专业学位)

电子信息(0854

4月12日

  

三、复试分数线

我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如下:

学科门类/专业学位名称

专业名称

总分

单科(满分=100分)

单科(满分>100分)

理学

材料科学与工程(0773

280

37

56

环境科学与工程0776

280

37

56

生物学(0710

280

37

56

工学

化学工程与技术(0817

263

37

56

环境科学与工程(0830

263

37

56

材料科学与工程0805

263

37

56

工程(专业学位)

电子信息(0854

263

37

56

“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的复试分数线,总分不得低于所报考专业国家线总分(A类考生)的85%

四、复试时间

我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时间,一志愿复试于42日,调剂复试将在国调剂平台开通后及时进行。

五、复试内容

(一)化学工程与技术(0817)、材料科学与工程(07730805)、环境科学与工程(07760830)、生物学(0710复试内容安排如下:

复试方式为综合面试,内容包含:

1)专业能力考核:考核方式为专业面试,满分为100分。

2)英语能力测试:包括英语听力和口语测试,各占50%,满分为100分。

3)综合素质和能力面试:综合考察考生治学态度、动手能力、专业思想、心理素养等综合素质和培养潜力。满分为100分。

(二)电子信息(0854复试内容安排如下:

学位类别

复试构成

复试具体内容

0854电子信息

专业笔试+综合面试

专业笔试:30分钟;

综合面试:英文自我介绍及问答(约6分钟);

专业知识和综合能力问答(约14分钟)。

1专业笔试:考核方式为专业综合笔试,考察学生相关专业知识和综合应用能力,满分为100分。

2综合面试:满分为100分。英文自我介绍及问答,主要考察学生的英语听说及思维能力,满分为20分;专业知识和综合能力问答,主要考察学生的专业基础知识、实践应用能力、创新思维能力、学术视野、治学态度及考生的现场表现和心理健康情况,同时考核学生的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科研能力、综合素质和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等方面的情况,满分为80分。

六、复试要求

(一)网络远程复试所需设备及环境要求

网络远程复试采用“双机位”、“双系统”模式。考生端一机位使用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用于与考官互动;二机位使用钉钉或腾讯会议系统,用于展示考试环境和应急备用。

(二)提交复试材料

考生按《江汉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须知》要求提交复试材料,通过网络远程复试平台上传或发送到学院复试专用邮箱:zhang_sz@jhun.edu.cn

(三)复试流程

1)化学工程与技术(0817)、材料科学与工程(07730805)、环境科学与工程(07760830)、生物学(0710复试流程如下:

复试流程

复试内容

网络面试

专业能力考核、英语能力测试、综合素质和能力面试


2)电子信息(0854复试流程如下:

复试流程

复试内容

网络笔试

专业笔试

网络面试

综合面试:英语能力测试、综合素质和能力面试

 (四)注意事项

1. 考生须自觉服从学校和学院的统一安排,按照规定时间节点参加各项复试环节。

2. 考生复试,应认真阅读并遵守《江汉大学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考生考场规则》。

3. 若参加网络远程复试确存在特殊困难,请提前与我院联系。考生无故失联造成无法完成复试的,视为自动放弃本次复试。

4. 考生考试前请务必保证设备电量充足,建议保持充电电源连接,确保考试过程中不会出现设备电量过低自动关机的情况。建议考前重启设备,清理内存,确保网络连接正常。

5. 若因电源、网络等原因造成考试不能顺利进行,将启用应急备用方式继续考试。

七、复试成绩计算

(一)复试成绩计算方法

1化学工程与技术(0817)、材料科学与工程(07730805)、环境科学与工程(07760830)、生物学(0710复试成绩由专业能力考核、英语能力测试、综合素质和能力面试成绩构成,总分100分,复试成绩构成见下表:

复试成绩构成

专业能力考核(%

英语能力测试(%

综合素质和能力面试(%

30

20

50


2电子信息(0854复试成绩由专业笔试、综合面试成绩构成,总分100分,复试成绩构成见下表:

复试成绩构成

专业笔试(%

综合面试(%

40

60

 八、录取办法及原则

(一)录取成绩计算方法

硕士生录取按照入学考试总成绩择优录取,录取成绩计算办法如下:

录取成绩=初试成绩总分/5+复试成绩

(二)“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与普通计划同时参加复试,并按照上述方式计算成绩择优录取。

九、咨询、申诉与监督

(一)考生联络与复试咨询

联系人:张老师

联系电话:15623086136

电子邮箱:1150132410@qq.com

(二)考务值班电话:027-84223798

申诉电话:027-84223798

未尽事宜将在考前模拟测试中通知。

  

  

江汉大学交叉学科研究院

20213月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