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研究院

发布者:陈红梅发布时间:2019-12-02作者:浏览次数:5155

      当代科学的发展和重大科学技术成就的取得已经越来越依赖于不同学科之间的交叉与融合,许多有影响的科技成果都是在学科的交叉点上取得的。江汉大学的多学科特点为发展跨学科研究提供了独特的优势和重要的基础条件。为追踪学科前沿,促进多学科交叉创新,凝练学校学科特色,加强优秀研究生培养,构建汇聚海内外优势人才平台,建设武汉市高新技术成果孵化基地,江汉大学举全校之力探索成立跨学科研究平台——江汉大学交叉学科研究院。
      交叉科学研究院是我校为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搭建的平台,是组织多学科交叉研究团队,开展交叉研究的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特区,为学校直属研究机构。研究院本着“面向需求、注重应用、追踪前沿、交叉创新、整合资源、开放协作”的指导思想,成立指导委员会、管理委员会以及学术委员会,负责研究院重大事务的决策、咨询与管理。研究院遵循学术自由原则,实行院长负责制。
      江汉大学交叉学科研究院将综合运用本校一切有利因素开展交叉科学研究,形成具有集群优势的科研方向及科研成果,加快重大科技成果在相关领域的推广普及,促进科研成果的综合利用效率。同时,在交叉科学研究开展当中历练中青年骨干教师、培养优秀研究生,提升研究水平。研究院的基本任务是:以武汉市重点发展产业的核心技术应用为主要研究方向,适当兼顾与之相关的基础与应用基础科学研究;设立若干交叉科学研究中心,建立多学科研究平台,创建良好的多学科研究条件,承担重大多学科研究任务;从海内外遴选优秀科研精英与项目管理精英,组成一流科研攻关团队,鼓励多学科交叉研究共同攻克同一产业多项核心技术;加强人才培养,聘任优秀青年教师参与科研团队建设,招收优秀研究生,为其提供海内外交流培训条件,增强研究院的活力与创造力;形成多学科研究氛围,建立跨学科交叉攻关机制;孵化高新技术创新成果,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化。
      江汉大学交叉学科研究院将打破行政设院体制,建立项目牵引、专家治院、人员动态管理的新模式,以学术为中心构建研究院宽松、自由和自主创新的文化。研究院对接校内外现有资源,建立“齿轮咬合”机制,围绕专家建立由核心层、紧密层以及松散层组成的校内外科研团队,组织多学科的研究力量开展前沿性问题的研究和科学技术攻关。推动基础条件建设、引进优秀科研人才、组织学术交流与研究项目申请等工作,有力促进研究院的体制建设、学科建设和队伍建设。研究院建立良性的科研激励机制,对研究人员岗位实行“双聘制”,对其工作量实行“双算制”,鼓励学校教师围绕跨学科研究项目凝练研究方向,为重点项目、大项目的研究与孕育提供多学科的优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