氟参与的有机合成化学反应研究(交叉前沿论坛第49期)

发布者:陈红梅发布时间:2016-11-10作者:浏览次数:766

      第49期交叉前沿论坛于2016年10月13日下午3点在J13 D204举行。生物功能糖化学研究中心邀请江汉大学环境与健康研究院郭锐博士,与听众分享他博士期间的研究方向与课题进展情况。
      氟是化学性质最活泼、氧化性最强的物质,能同其他所有元素化合;离子体积小,容易与许多正离子形成稳定的配位化合物;与烃类会发生难以控制的快速反应。鉴于氟化学的特殊性质,在分子中引入氟,生成的有机氟化合物具有较强的稳定性和生理活性。在药物化学上,氟化反应经常用于优化调节药物分子的代谢稳定性,增强亲水亲油性以及改变官能团的酸碱度等直接影响药效和靶标结合能力的各种因素。
      氟试剂在有机反应中早有应用,自1975年由Middleton组对DAST作为亲核的氟试剂研究以来,该类型的氟试剂得到了广泛的关注。尽管较多的亲核氟试剂早已被应用,但作为亲电的氟试剂相对较少。最近,一种新型的含R2NF或R3N+F亲电氟试剂得到广泛应用,相比其他的氟试剂,其制备过程具有更温和、更安全、更稳定和更便宜的特性,尤其是亲电氟试剂Selectfluor显示出比其他更多的优点,可以大量制备并商业化生成,使氟参与的有机化学反应得到了迅猛的发展。
      本报告主要围绕使用Selectfluor作氟试剂或氧化剂,芳基重氮盐与烯烃或烷基胺的氟化反应,对于加深芳基重氮盐的氟化反应认识和设计新的氟化反应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交叉学科研究院领导和科研人员参加了报告会,大家积极提问,进行了广泛而深入地学术交流。

图为郭锐博士正在为听众介绍课题研究背景

图为郭锐博士正在回答高阳光博士提问

      附:郭锐博士简介
      2016年7月在南开大学获得有机化学博士学位, 同年入职江汉大学环境与健康研究院,担任助理研究员职务。博士研究生期间主要进行有机氟化学反应的合成研究,并在Nature Chem, Org.Lett, Chem.Common等期刊杂志上发表文章,申请专利一篇,获得南开大学博士研究生一等奖学金和“南开大学优秀毕业生”等称号;在工作期间以项目负责人身份完成了两种仿制药的注册批和商业批的生产,熟悉并掌握了工业生产中的关键重结晶技术,同时获深圳市东阳光实业有限公司仿药所2011年度“突出贡献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