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叉前沿论坛(第五期)——拉曼光谱法研究聚合物分子链的动态运动过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2-17作者:浏览次数:510

       12月6日下午,交叉前沿论坛(第五期)在J07五楼会议室举行,本期交叉前沿论坛由201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化环学院胡成龙博士做题为:拉曼光谱法研究聚合物分子链的动态运动过程的学术报告。研究院人员及化环学院相关老师聆听了报告,并进行了良好的学术交流及讨论。
     拉曼光谱是一种分子光谱,属于分子振动光谱。拉曼光谱的优点在于它的快速,准确,测量时通常不破坏样品。表面增强拉曼光谱法(SERS)是利用吸附在极微小金属颗粒表面或其附近的化合物(或离子)的拉曼散射要比该化合物的正常拉曼散射增加103~106倍的原理来从少数分子获得大量结构信息的方法。报告主要讲述了利用拉曼光谱研究PMMA薄膜和纳米球在银基上分子链的构象结构,PTT分子链的松弛运动及冷结晶动力学,利用CRM技术研究PS/PMMA双层薄膜体系中分子链的扩散现象及拉曼Mapping成像法研究PS/HDPE共混体系的相态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