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叉前沿论坛(第八期)——和频光谱在生物界面与材料界面表征中的应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2-30作者:浏览次数:522

  12月27日上午,交叉前沿论坛(第八期)在J07五楼会议室举行,本期交叉前沿论坛由交叉学科研究院自然能源研究中心科研人员魏锋博士做题为和频光谱在生物界面与材料界面表征中的应用学术报告。研究院人员及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相关老师及研究生聆听了报告,并进行了良好的学术交流及讨论。
      和频光谱是一种近几十年来发展起来的在分子水平上研究表面或界面的手段。其具有界面选择性和单分子层灵敏度,可以在非高真空条件下实现原位、实时探测,适用于探测各类不同界面,而且可以获取分子或分子基团的取向信息。和频振动光谱可以广泛地用于细胞膜上蛋白质、DNA序列、药物小分子的结构表征和作用机理研究。利用“指纹区”的和频振动光谱,也可以对材料表面的有机分子进行结构表征和机理分析,获取分子层次上的认识。本报告介绍了魏锋博士利用和频光谱对蜂毒素多肽与细胞膜的相互作用机理、噻吩导电聚合物光电转换作用机理及偶氮苯类双亲分子顺反异构转换机理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