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叉前沿论坛(第四期)——HDA9基因功能研究及鉴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1-25作者:浏览次数:488

      11月22日下午,交叉前沿论坛(第四期)在J07五楼会议室举行,本期交叉前沿论坛由基因中心科研人员郑瑜博士做题为:表观遗传学——HDA9基因功能研究及鉴定的学术报告。研究院成员聆听了报告,并进行了良好的学术交流及讨论。
    基因的差异表达是细胞分化和发育发生的基础。虽然同一个物种的基因组是完全相同的,但是其干细胞和不同分化状态的细胞之间,不同环境条件生长的细胞之间基因表达差异却很大。这是因为基因表达差异不是由基因组决定的,而是由基因组DNA和组蛋白共同决定的。这种影响基因转录活性而不涉及DNA序列改变的基因表达调控方式称为表观转录调控,表观遗传学就是研究这种除DNA序列变化以外的可遗传的基因表达改变的学科。本报告介绍了表观遗传学在开花,抗逆境胁迫等植物体发育内的发挥的重要作用,及争对HDA9基因功能相关的研究计划及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