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学分析探针制备及应用研究(交叉前沿论坛第53期)

发布者:陈红梅发布时间:2016-12-09作者:浏览次数:572

 

      2016128日上午930由教务处和交叉学科研究院主办的江汉大讲坛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J13D204会议室举行。本期江汉大讲坛由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分析科学研究中心主任—何治柯教授作题为《生物医学分析探针制备及应用研究》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由李皓院长主持,相关领导、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们参加了报告会,大家积极提问,进行了广泛而深入地学术交流,为以后合作和相关工作的开展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随着分子生物学和生物医学等新兴学科的出现,生物分析面临更多的挑战,这对分析方法也提出了更为严峻地挑战,21世纪要求现代分析方法在灵敏度(Sensitivity),选择性(Selectivity),速度(Speed)等方面有更好的提高。近年来,随着纳米技术的发展,出现了一些新的纳米材料,量子点因其具有宽激发窄发射、荧光量子产率高、抗光漂能力强、生物相容性好等优点,而被广泛应用于生物医学及生物化学领域,但是,由于传统的含镉量子点具有重金属毒性,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其在生物医学方面尤其活体中的应用。本次讲座围绕如何使用信号放大方法(例如:引入外切酶、核酸自组装、DNA walker)实现微量甚至痕量样品的检测以及构建稳定性好、荧光强度高的纳米探针,并将其用于生物分子、细胞、活体等的检测和失踪。报告结束时,何老师分享了最新的研究成果。

报告现场

与会人员积极提问

与会人员积极提问

何治柯教授简介:

何治柯: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德国洪堡学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分析科学研究中心主任,生物医学分析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湖北省仪器仪表学会常务理事,《分析科学学报》副主编和《化学传感器》编委。“第六届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担任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出国人员留学基金、博士后基金通讯评审专家,曾获湖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三次)、湖北省归国华侨联谊会梁亮胜侨界科技成果三等奖、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湖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湖北省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三次)。曾受聘华中科技大学、长江大学兼职教授。研究方向为生物医学光分析及纳米生物传感器。分别在德国Halle大学、Bielefeld大学、Dortmund大学、Brauschweig 工业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从事访问研究。应邀担任国际杂志JACSACS Nano, AC等杂志的审稿人,主持及参与国家级项目十余项。在Angew. Chem. Int. Ed., ACS Nano, Biomaterials, Chemistry & BiologySmallChemical CommunicationsChemistry - A European JournalMacromoleculesAnalytical Chemistry等刊物发表SCI论文200余篇,参与编撰专著4部,鉴定成果3项;申请发明专利18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