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真菌毒素分析新方法研究(交叉前沿论坛第61期)

发布者:陈红梅发布时间:2017-05-22作者:浏览次数:958

本期交叉前沿论坛,研究院有幸邀请到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的张兆威副研究员,带来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农产品真菌毒素分析新方法研究》,本报告涉及的正是大众在日常生活中最为关心的饮食问题。研究院领导邱成超副院长、各中心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大家认真聆听,积极提问,会场学术氛围浓郁又不失活泼。

张兆威副研究员从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食品农产品安全问题出发,结合自己在食品农产品安全检测方面的研究经历,从“科普”和“专业”两方面开展报告,既普及了科学常识,又促进了学术交流,让不同专业背景的与会人员都有所收获。张兆威副研究员致力于农产品质量安全分析方法基础与应用研究,主要围绕食品农产品中常见的一级致癌物--黄曲霉毒素的检测展开,结合微流控技术、色谱-质谱联用技术、酶联免疫法等先进技术手段,来提高检测灵敏度,降低检出限,缩短检测时间,降低检测成本等。张兆威副研究员课题组之系列研究建立了真菌毒素、农药残留等农产品污染物微纳分析新方法,已经被应用于生产检测实际,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

报告结束,与会听众争相提问,除了专业的真菌毒素分析方法的细节,听众还对黄曲霉毒素的危害、日常鉴定、及如何避免等问题非常关心,张兆威副研究员都一一从自身的研究经历给出了详尽的回答。在被问到日常生活中应如何避免真菌毒素时,他提到了两点非常简单的方法,一是发霉的食物尽量不要吃,二是尽量吃原型状态的食物。最后,张兆威副研究员在一众科研人员的陪同下,参观了多肽及蛋白质化学研究中心,及纳米生物医学工程中心实验室,对交叉学科研究院的设备技术与研究理念非常感兴趣,并与研究人员就资源共享、合作互惠交换了意见。

张兆威副研究员作第61期交叉前沿论坛报告

张兆威副研究员与听众互动交流

报告专家简介:

张兆威,博士,副研究员,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产品质量与风险评估创新团队骨干,致力于农产品质量安全分析方法基础与应用研究。20022005年分别在武汉大学获理学学士、硕士学位,2010年在华中科技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2012年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访问学者。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公益性农业行业科技专项、国家公益性粮食行业科技专项、湖北省科技支撑项目等7项国家或省部级项目。研究建立了真菌毒素、农药残留等农产品污染物微纳分析新方法与产品,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发表SCI论文30余篇,出版英文著作3部(章),获美国、韩国、新西兰、中国等国内外授权发明专利20多项,研制农业行业标准5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