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器件用于动脉粥样硬化斑块靶向成像与药物输送(交叉前沿论坛第62期)

发布者:陈红梅发布时间:2017-06-12作者:浏览次数:782

201768日上午1000,交叉学科前沿论坛在J07五楼会议室举行。本期交叉前沿论坛由江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孙宪迅博士作题为《纳米器件用于动脉粥样硬化斑块靶向成像与药物输送》的学术报告。研究院领导、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并与孙博士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学术交流。

动脉粥样硬化,是冠心病、脑梗死、外周血管病的主要原因。脂质代谢障碍为动脉粥样硬化的病变基础,其特点是受累动脉病变从内膜开始,一般先有脂质和复合糖类积聚、出血及血栓形成,进而纤维组织增生及钙质沉着,并有动脉中层的逐渐蜕变和钙化,导致动脉壁增厚变硬、血管腔狭窄。病变常累及大中肌性动脉,一旦发展到足以阻塞动脉腔,则该动脉所供应的组织或器官将缺血或坏死。

如何实现活体的动脉粥样硬化的检测和成像,是当前的研究热点。基于SV40纳米颗粒以及量子点技术,孙博士开发出多功能纳米器件,用于动脉粥样硬化的检测和药物靶向治疗。基于该技术平台的长时间成像、高灵敏度,高时空分辨率和无辐射等优势,该技术可以用于小鼠硬化斑块的检测与药物治疗效果的评价体系。

报告尾声的提问环节,魏锋博士、邓云博士、陈朝会博士、何荣祥博士等人就纳米颗粒的合成、多肽的连接、量子点和多肽的组装等问题请教孙宪迅博士,孙博士结合实践经验,给出了详尽解答,为大家提供了宝贵的科研思路。孙博士还就交叉学科研究院的设备仪器与可能的合作项目与参会博士进行了讨论。

孙宪迅博士作第62期交叉前沿论坛报告

孙宪迅博士与听众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