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冰毒成瘾的大鼠肠道微生物的研究(交叉前沿论坛第67期)

发布者:陈红梅发布时间:2017-11-28作者:浏览次数:892

        1116日下午两点,交叉前沿论坛在J07五楼会议室举行,本期交叉前沿论坛由生科院宁婷婷博士做题为《Gut microbiota analysis in rats with methamphetamine-inducedconditioned place preference》(对冰毒成瘾的大鼠肠道微生物的研究)的报告,李皓院长主持了本次交叉前沿论坛。

宁婷婷博士首先介绍了毒品的分类和目前国际国内的戒毒形式,冰毒属于新型合成毒品,其滥用形式非常严重,而且目前的治疗主要是对症治疗,难以遏止居高不下的复吸率,因此需要一种全新的手段研究其成瘾的机理。肠道微生物与大脑的关系是近两年最热门的研究领域,宁博士的研究首先建立了对冰毒产生依赖的大鼠的条件性位置偏爱模型,然后收集大鼠的粪便模型,进行16srRNA测序,通过高通量的测序结果分析,发现,在对冰毒成瘾的大鼠的肠道微生物与普通饲养的大鼠比较,许多特异的微生物类群发生了变化,其中值得引起注意的有厚壁菌门一个产丙酸的属的相对含量在对冰毒成瘾的大鼠体内下降。后续的GC-MS进一步证实了肠道内丙酸含量也显著下降。因为丙酸与脑-肠轴功能存在密切的关系,而且更为重要的是通过饮食添加丙酸可以显著改善多种精神症状,因此,该发现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除此之外,瘤胃菌科的两个属的含量因为对冰毒成瘾而上升,瘤胃菌科被报道与位置记忆呈负相关,与压力呈正相关,因此,该微生物类群的变化可以部分说明冰毒成瘾的一些症状的原因。此项研究是国际上首次尝试研究吸食病毒对肠道微生物的影响。

宁婷婷博士用生动幽默的语言为我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报告,报告结束后大家反响热烈,讨论深入,并与我院科研人员进行了广泛细致的学术交流。

李皓院长主持第67期交叉前沿论坛

宁婷婷博士作题为“Gut microbiota analysis in rats with methamphetamine-inducedconditioned place preference”的学术报告

宁婷婷博士和与会师生交流

  

宁婷婷博士简介:宁婷婷博士2008年毕业于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植物发育遗传实验室,硕士师从我国著名水稻育种专家,朱英国院士,博士师从杨代常教授。博士期间,她主要从事植物生物反应器的研究,他们课题组利用水稻胚乳大规模生产重组人血清白蛋白,经过十多年的努力,该项目已经进入临床审批阶段。博士毕业后,她进入美国Biorad生命科学产品有限公司从事技术支持工作,主要负责华中西南大区蛋白质组学方面的相关培训。在Biorad工作期间,她连续五年获得全国优秀技术支持奖。2013年,宁博士重新回归校园,在武汉大学药学院组合生物合成与新药发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在该团队工作期间,她主要从事代谢工程和合成生物学方向的研究工作。2015年,宁博士来到江汉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工作,从事药物依赖方向的研究,201175月份,考虑到专业发展的需要,调到生科院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