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结构生物学研究(交叉前沿论坛第68期)

发布者:陈红梅发布时间:2017-12-12作者:浏览次数:1115

2017127日下午14:30,交叉前沿论坛在J07五楼会议室举行,本期交叉前沿论坛由华中师范大学赵蕴杰副教授做题为《计算结构生物学研究》的报告,邱成超副院长主持了本次交叉前沿论坛。

赵蕴杰副教授从经典的生物学中心法则出发,详细介绍了生物分子的序列,结构和生物学功能之间的关系。在此基础上,赵蕴杰副教授详细介绍了如何用生物序列和二级结构信息,利用实验模板结构快速组装拼接三级结构的方法。随后,他讲解了如何在已经生物分子结构和功能的基础上,利用分子动力学模拟计算和网络分析等理论方法筛选和设计药物,并进一步实验验证。此次报告涉及面宽、信息量大、内容新颖,讲解深入浅出,激起了在座老师的浓厚兴趣。报告结束后,专家与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简介:赵蕴杰博士于2007年本科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2007年至2012年在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从事生物物理的博士研究。博士毕业后20129 月至201610月在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物理系开展博士后研究,201611月聘为华中师范大学副教授。赵蕴杰博士主持了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2018-2020)和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18-2019),并作为骨干成员参与申请和完成NSF (2012-2013), NIH R01 (2012-2016)NIH R03 (2016)等 基金项目。自2007年起,在 Nature ImmunologyNucleic Acids ResearchScientific Reports 等国际国内一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3篇,有1项药 物专利。申请人的文章被来自世界20余国家150余所大学或研究所同行学者和50余家国际主流期刊等引用,其中被 Nature ImmunologyNature CommunicationsAnnual Review of BiophysicsNucleic Acids Research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Scientific ReportsBioinformaticsBiophysical Journal等多次引用。多次受邀于国际会议和国内外大学的学术报告,发表会议论文15篇,受邀担任Physical Review LettersPhysical Reviews等国际学术杂志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