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领导参观交叉学科研究院

发布者:陈红梅发布时间:2019-03-25作者:浏览次数:1034

322日上午,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领导一行来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随后来参观我院位于J15工程训练中心六楼的实验室,并听取了研究院的发展情况以及目前各中心科研情况汇报。校长张幸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钱同惠、研究院生物功能糖化学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张勇民教授和研究院副院长邱成超等参加了此次调研活动。

随后,调研团步入交叉学科研究院干净明亮的走道,参观交叉学科研究院刚投入使用的科研平台。走道两侧,合成室与仪器间排布齐整、标识清晰,科研设备安置既充分利用空间又不显拥挤,透过实验间视窗,各中心科研人员正在岗位上专心工作。研究院创新的空间布局、精密的科研设备、紧张有序的工作氛围以及完善的安全保障设施,得到了考察领导的认可。

在流体力学中心实验室,卞涛博士向调研团汇报了前期与东风股份商品研发院关于发动机冷却风扇噪声仿真分析的相关成果,并对双方未来的合作方向进行了展望在纳米功能材料与器件中心实验室,刘钰旻博士介绍了其在基于半透明光伏器件的智能窗户及高能量密度的锂金属富集材料的相关研究;在自然能源研究实验室,鲁望婷博士向考察团介绍了一种以氢能为燃料的绿色高效燃料电池,目前燃料电池在汽车领域的应用已经处于半商业化阶段,而制约燃料电池汽车发展的重要瓶颈就是成本和寿命,对此,他们利用先进的光谱表征手段对电池关键材料的衰减机理展开了深入的研究,希望通过这些基础研究能够揭示燃料电池的降解机理,为提高电池性能、延长电池寿命提供理论参考。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我们处于一个伟大的时代,有着伟大的目标,可谓生逢其时、责任重大。希望大家珍惜宝贵的青春年华,坚持理想,脚踏实地,既勤于学习、善于学习,打牢知识功底、积蓄前进能量,又勇于探索、勇于突破,不断认识科技世界新领地,立志报效祖国、服务人民。

生物功能糖化学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张勇民教授向调研团介绍研究院基本情况

卞涛博士向调研团介绍关于发动机冷却风扇噪声仿真分析的相关成果

鲁望婷博士向调研团介绍其研究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