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新起点 开启新征程(交叉学科研究院举行“双一流”建设工作座谈会)

发布者:陈红梅发布时间:2019-09-03作者:浏览次数:1335

823日上午9时,江汉大学交叉学科研究院“双一流”建设工作座谈会在J15A601举行。会议由江汉大学副校长毛卉主持,武汉市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招才局常务副局长孙志军、江汉大学校长张幸平作重要指示,江汉大学相关部门领导及研究院全体职工参加本次座谈会。

交叉学科研究院院长李皓教授回顾了研究院的发展历程,总结了已取得的成绩。2011年,在湖北省委与武汉市委组织部的关怀领导下,由法国、德国和美国引入的9位蜚声海内外的科学领军人物牵头,江汉大学举全校之力成立了交叉学科研究院,组建了纳米生物医学工程中心、多肽与蛋白质化学研究中心、生物功能糖化学研究中心、基因研究中心、图论和网络科学与应用中心、自然能源研究中心、感光聚合物研究中心和流体力学研究中心等9个研究中心。历经8年发展,研究院各方面建设已取得长足进步。科研队伍方面,研究院现有科研人员36人,其中博士25人,硕士9人;科研平台建设方面,研究院现已顺利迁入工程训练中心6楼,实验室面积4000余平米,拥有激光共聚焦显微镜、高性能计算平台、多肽合成仪、核磁共振仪、叶栅风洞试验系统、和频光谱仪等高端科研仪器总值逾7000万元;科研成绩方面,研究院共发表学术论文逾200篇,其中以交叉院为第一单位发表SCI一区论文19篇,SCI二区论文15篇;已授权国家专利14项,已受理国家专利20项;获批纵向科研项目总计35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2项,横向课题6项;学生培养方面,研究院已培养优秀硕士毕业生30余人,4人获得国家奖学金,研究生在导师团队指导下以江汉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在能源领域顶级期刊《先进能源材料》(IF24.88)上发表了发表学术论文,是学校目前最高影响因子的研究性学术论文通过本科创新基金项目培养优秀本科生逾百人,3人获得江汉大学最高荣誉校长奖学金,3人获得国家奖学金,在“华为杯”第十三届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等国家级省级竞赛中斩获殊荣;学术交流方面,主办2016(第一届)循环肿瘤细胞检测与分析学术论坛,并先后邀请了纳米印刷技术发明人、美国工程院院士周郁教授和法国科学院院士克里斯汀・阿芒托教授来校讲学,研究院职工在各类国际、国内会议上做口头报告17次,展示学术成果(墙报)26次;产学研结合方面,研究院首席专家陈勇教授在2018年武汉百万校友资智回汉江汉大学专场进行报告并完成签约,研究院与东风博泽汽车系统有限公司、武汉介观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广州安方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和武汉北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等合作进行应用型科研开发。

李皓院长在座谈会上介绍交叉学科研究院发展情况

交叉学科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张勇民院士作研究院发展规划报告。张院士强调,交叉学科研究院将进一步深度融合到江汉大学“双一流”建设工作当中,继续以“追踪前沿 交叉创新”为建设宗旨,争取实现一系列进步与突破:争取筹建湖北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湖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省级开放性高端研究平台;争取产出一批标志性科研成果,实现以江汉大学为第一单位的TOP类期刊科研论文突破,发表更多高水平学术论文,提升学校ESI学科排名;争取缩短青年项目与更高层次项目之间的过渡时间,攻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与重点项目;争取开创一个前沿交叉学科群,利用国家鼓励各高校自主设置目录外二级学科与交叉学科的发展机遇,激发江汉大学现有学科的活力,筑牢研究院发展基础;争取探索形成一个跨学科人才培养体系,研究院将以交叉创新基金项目为基础,积极探索2019级本科创新班培养方案;争取通过多种途径架设国际学术交流通道,助力我校国际交流合作与学生国际竞争力的培养;争取搭建以交叉学科研究成果为基础的应用转化产业链,实现高端科研成果的落地开花,造福大众,回报社会。在研究院发展规划报告的基础上,与会领导和专家就交叉学科研究院在江汉大学“双一流”建设中发挥引领作用的具体途径展开了广泛而热烈的交流,陈勇教授表达了扎根江汉大学的武汉情怀与国家情怀,表示现阶段科研人员应该凝聚力量、协同作战,争取投入以及高端产出,实现平台的稳固和壮大;张勇民院士和董长治教授希望进一步加大研究生的招生规模,充实科研有生力量;周道绣教授建议江汉大学进一步引入中青年领军人才,拓宽晋升通道,着力培养交叉学科研究院年轻的科研工作者成长为业内领军人才;徐巍博士计划把自己的特种光纤产业经历与研究院的科研成果转化相结合,为高技术含量成果的产业化做出贡献,专家们同时希望校领导和各职能部门可以给予交叉学科研究院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和鼓励。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招才局常务副局长孙志军肯定了交叉学科研究院建院8年来取得的成绩,认为研究院的发展历程具有启发意义。孙部长以九个关键词寄语研究院发展:一是真性情,科技工作者应秉承造福地方、贡献人类的博大情怀,家国情怀是科技发展的源动力之一;二是共同体,单打独斗难出成就,研究院可以从中心出发,团结江汉大学乃至社会力量,为共同事业而奋斗;三是新领域,交叉学科研究院脱胎于交叉创新的理念,应当随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不断开疆拓土,寻找新的战略支点;四是高速度,交叉学科研究院既往成果产出丰硕,希望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五是小特区,交叉学科研究院以往是小而美的发展特区,期待更多资源的汇集可以令小特区做成大平台;六是国际化,在座来自法国、德国、美国的科学家已经搭建了国际化的根基,可以在此基础上深化合作,建立人才交流机制;七是人才为本,如专家所言人才是最宝贵的财富,研究院更应重视人才的储备与培养,给予人才优渥的发展土壤,让人才放心地撸起袖子加油干;八是好范例,交叉学科研究院为人才引入与聚合的模式提供了良好范本;九是执行力,可以进一步拓展行政事务的沟通渠道,精简某些行政审批手续,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留给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除此之外,市招才局也会为研究院和江汉大学海内外优秀人才的挖掘和引进创造机会,提供更多途径。

孙志军副部长在座谈会上对交叉学科研究院的发展作重要讲话

张幸平校长作会议总结发言,认为交叉学科研究院已经在平台建设、科研成绩、人才培养等方面交出了令人满意的阶段性答卷。张校长强调,本次座谈会是研究院“更上层楼”的良好契机,研究院上半年顺利完成搬迁工作,正身处新起点,肩负新使命,要拥抱新机遇。研究院要认真制定发展战略目标,做好顶层设计并细化具体实施步骤,在以下几点集中发力:加强科研攻关,发挥研究院的特色和优势,在未来几年内获得标志性的科研成果;加强人才培养与人才队伍建设,尤其是青年教师与博士的培养,全职引进中青年领军人才,利用平台资源,对研究生与本科生的培养规模和质量要再上一个台阶;加强科学研究成果转化,注重应用型科学研究,与武汉市产业发展紧密对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加强研究院内部建设,进一步规范管理考核制度;加强与学院的融合,突出交叉特色,凝练优势学科,握紧拳头形成合力,力争更大成绩。张校长勉励科研人员,学校各职能部门会一如既往地为研究院发展提供支持和保障,研究院要站在学科发展前沿,借力“双一流”建设东风,积极发挥学科引领作用,做大做强,做出特色,做出优势,做江汉大学成长发展的中坚力量。

座谈会结束,与会领导专家在陈勇教授的引领介绍下参观了研究院实验室,听取科研人员汇报工作情况。

与会领导专家在陈勇教授的引领介绍下参观了研究院实验室

座谈会与会领导专家在研究院大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