炼铁高炉内焦炭的溶损劣化行为(交叉前沿论坛第74期)

发布者:陈红梅发布时间:2019-10-10作者:赖重远浏览次数:996

应江汉大学交叉学科研究院图论和网络科学与应用中心赖重远博士邀请,辽宁科技大学副教授湛文龙博士于2019924日上午10点在江汉大学J15A601会议室作了题为《炼铁高炉内焦炭的溶损劣化行为》的学术报告。江汉大学交叉学科研究院邱成超副院长、科研人员、实验员和相关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大家积极提问,进行了广泛而深入地学术交流。

在当前高炉炼铁“成本导向”的驱使下,低焦比操作使得焦炭在高炉内的料柱骨架作用愈发突出,因此深入认识高炉炉缸高温区焦炭的溶解及劣化过程,指导高炉冶炼已成为炼铁工作者关注的焦点。焦炭在炉缸内主要经历铁水渗碳和石墨化过程,通过开展多尺度条件下焦炭的渗碳溶解试验,掌握铁水渗碳过程中焦炭与生铁界面灰层的形成机理,确定焦炭溶解的渗碳速率及控速环节,探索焦炭灰分、碳素微晶结构有序性、生铁成分等因素对渗碳过程的影响,揭示焦炭的微观结构、光学组织等形貌的变化规律,对比不同尺度下的试验结果,明晰焦炭宏观裂纹、气孔结构等因素对焦炭溶解过程的影响,为探索焦炭在高炉炉缸的溶解机理提供理论基础;通过开展焦炭在高温下的石墨化试验,阐释焦炭的微晶结构、石墨化度与焦炭劣化后强度、粉化率之间的关系,揭示灰分矿物质对焦炭劣化的催化机理,明晰焦炭在高温下的劣化及粉化机制,为高炉选择适宜质量的焦炭提供理论支持。

    

湛文龙博士简介:
      
湛文龙,男,博士,副教授,辽宁省百千万人才‘万
人层次,江苏省“双创计划”科研副总。2014年获得北京科技大学冶金工程专业博士学位,同年供职于辽宁科技大学材料与冶金学院。主要研究方向:冶金过程质能优化控制;烧结工艺优化、铁矿资源高效利用;COREX熔融还原炼铁技术;高炉喷煤及焦炭反应行为解析。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主持并参与多项同宝钢、鞍钢等大型钢铁企业的横向科研项目。发表SCI/EI论文1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项。


报告现场


会后留影